close

本文引用自Peavy - 難忘中華隊經典時刻:03年亞錦賽逆轉擊敗韓國隊

我最難忘的中華隊經典比賽,是2003年在札幌舉辦的亞洲棒球錦標賽中韓大戰。

記得那時候我還是個課業壓力繁重的高三學生,比賽當天我們還在學校上課。猶記那天一到學校,大家最關注的話題就是當天上午開打的中韓大戰。那時候雖然學校教室有裝電視機,但是沒辦法看轉撥,我跟班上的同學只好很刻苦耐勞的聽廣播,那天大家上課都有點心不在焉的,一下課大家都擠在一塊聚精會神的聆聽中華隊戰況。

我記得非常清楚,那天中午我到學校餐廳買午餐,一進去我嚇一跳,整個餐廳幾乎塞滿,我第一次看到學餐擠了這麼多人,不是因為大家怕沒飯吃都來搶購便當,而是因為餐聽的電視能收看節目,大家都來搶看中韓大戰Live轉撥(我也是其中一個)。看了一下小小的餐廳擠了近百人,還有同學帶加油棒去吶喊,更有同學主動帶起加油口號,剎那間我有種置身在球場的錯覺。餐廳裡賣便當的阿姨還一臉疑惑的說:「看不出來你們學校的學生這麼瘋棒球!」可不是嗎?被外界歸為明星男校的我們,給人的印象除了會唸書,還是唸書。但是那天我們心理想的除了棒球,還是棒球!我印象很深刻,我到餐廳的時候中華隊剛好追回一分,那時候學餐裡同學的氣氛真是high翻了,彷彿餐廳屋頂就要被掀掉了一樣,直到午休時間大家才一臉不情願的回到教室,只留下滿臉疑惑的餐廳販賣人員。

球賽打到下午,當天下午我們班第一節課是數學課,老師也察覺出我們今天的異樣,主動和我們說:「我們這節課上一下下就好,待會就讓你們聽廣播。」大家才甘願的上課。大概到課上了一半的時候,老師就讓我們聽廣播了,正當我們準備收聽廣播的時候,突然間學校四處歡呼聲大起,我們就知道中華隊逆轉贏了!也知道原來剛剛很多班級都沒在上課,我們課還先上一半,還是算很乖的班級。雖然沒能及時目睹中華隊獲勝那一刻的轉撥,但是能擊敗宿敵韓國隊,對當時我們這群小男生來說,說什麼也值得了。那天學校有別於以往寧靜的反常,和老師們的”通融”,是我非常難忘的。

晚上回到家,如預期般的各台新聞大肆報導今天中華隊的捷報,我也跟很多同學一樣先放下書本,開始看起當天球賽的重播,幾年下來加上電視台不斷的撥放,這場比賽我重看了好幾遍,依舊回味無窮。

這場比賽真是非常驚險的,賽前雖然預估中華隊有機會一搏,但整體而言多數人並不看好中華隊。如先前很多人的猜測,韓國隊派出當時KBO第一強投鄭珉台先發,確保能先抓下對台灣這場關鍵比賽。台灣則是派出當時還在2A的王建民主投,由於這場比賽獲勝的球隊很可能就拿到奧運參賽門票,雙方精銳盡出、廝殺慘烈的程度是可以預期的了。比賽前半段,很明顯鄭珉台狀況並不理想,但是中華隊也沒把握住機會,沒辦法串起有效攻勢,反倒於第一局因為失誤先掉了一分,因而導致一開始就處於落後的困境,整場球賽也大半處於落後的苦追態勢。而王建民雖然狀況不算是最佳,但整體表現也還中規中矩,於5局失掉3分後退場,改由陽建福接手。

而當天陽建福中繼的表現是相當令人驚艷的了,只在9局上半掉了一分,雙方比數到9下凍結在4:2,中華隊還有兩分落後。眼看局勢對中華隊相當不利,很可能要輸球了,但是奇蹟出現了!從韓國隊速球派測投林昌勇連續投出兩個保送開始,中華隊先是靠著鄭兆行的安打追回一分,之後當年中職的打點王,當天吞了4張老K 的陳致遠,更是從韓職救援王曹雄天手中敲出安打追平比數,硬是把比賽帶入延長賽!

進入延長賽,中華隊派出當時效力於西武獅隊的張誌家後援,張誌家成功讓韓國隊三上三下,讓李承燁擊出外野飛球出局,更三振了強打金東柱。最後10局下半,中華隊靠著高志綱三壘方向高彈跳穿出內野的安打,驚險逆轉擊敗韓國隊!”又是高志綱!”這句經典的轉撥用語,剎那間響遍全台,寫下台灣第一次擊敗韓職明星隊的里程碑。

這場比賽之前,雖然當時雙方實力接近,但是韓國隊贏面還是比我們稍微大一些些,但是中華隊絕對有機會贏。我自己預估不論誰勝誰負雙方差距應該會在3分以內,而且很可能會是場投手戰,只是我沒料到中華隊會以延長賽敲出再見安打的方式獲勝!回想在第9局的時候,說真的,我跟很多人一樣都覺得大勢已去了,回去看轉撥,最後敲出再見安打那一刻,我真的是覺得很感動的!

這場比賽應證了一句話:「只要不放棄,就有希望!」努力、堅持不一定能贏球,但是一旦放棄絕對不會贏球。03年亞錦賽,中華隊沒有06年杜哈亞運那樣的陣容堅強,但同樣面對來勢洶洶的KBO明星隊,同樣打出一場好球,但是卻展現出更可貴的奮戰精神,這也是為什麼讓我覺得這場比賽意義非凡和值得回味。

03年中韓大戰,中華隊在逆境中不放棄堅持到最後一刻,是我心中最經典、最難忘的一場比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C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